西安交通大学武海军教授作“基于序参量短程有序化的高性能压电/热电材料”学术报告

2021年12月5日

 
    ...

报告题目:基于序参量短程有序化的高性能压电/热电材料

报告地址:腾讯会议ID:921 585 862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9日 13:00-14:00

报告摘要: 压电/热电材料可将广泛存在的机械能/热能转换成电能。材料中电偶极子和声子的长程有序使其对外场的静态性能优异但动态响应不佳,申请人通过调控点缺陷实现长程序参量的短程化,以优化材料动态响应:1.利用材料因元素挥发所产生的本征空位,在长程基体中形成短程有序的纳米畴,其短程有序的二维畴界有利于电偶极子在两相间灵活旋转,据此制备的无掺杂NaNbO3薄膜的压电系数是性能报道最高的无铅薄膜的四倍,为高性能无铅压电薄膜开辟了新途径;2.通过固溶置换原子来调控相的稳定性,彻底打破长程基体的束缚,形成多相共存的短程有序畴,电偶极子可在低能垒的共存相之间灵活旋转;3.通过点缺陷从局域上扰乱晶格的长程谐振性来散射声子,同时调控电子结构来优化载流子长程输运,从电子和原子层次解耦热电输运参数,协同优化了热电材料中强耦合的电声输运性能,获得了极宽温域的高热电性能,这些研究为提升功能材料动态响应提供了新思路。
 

个人简介:武海军,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首席,新加坡李光耀博士后研究员。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荣获李光耀博士后基金、新加坡总统奖学金、国际电镜协会青年科学家等。主要运用先进电子显微镜技术研究功能材料的性能、结构和机理关系,涉及压电/压电材料、热电材料、功能氧化物界面等。共发表SCI论文110篇,包括Science, Nat Commun, Adv Mater 等,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0篇,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2021)。研究工作被Science的Insights专栏报道、Science以摘选图片的形式进行了亮点报道、Nature文章在摘要中高度评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