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孙宜阳研究员作“稀元化合物一无机功能材料开发的新途径”学术报告

2021年9月13日

 
...


报告题目:稀元化合物一无机功能材料开发的新途径

报告地址:腾讯会议ID:  362 871 169

报告时间:2021年9月14日 13:00-14:00

报告摘要: 随着人们对功能材料需求的不断扩大,如何系统性地拓展无机材料数据库成为重要的科学问题。合金化和掺杂是目前常用的两种策略,本文阐述了与这两种策略紧密相关的新概念,即稀元化合物,它包含少量的掺杂元素有序地分布在基体材料中。由于其热力学稳定性,有序分布的特点可以更好地避免材料服役过程中出现偏析,也可以用来均匀分散功能原子,如单原子催化剂、磁性原子或发光色心等。此外,通过有序引入掺杂元素来调控相变,稀元化合物可以在固态电解质、热电材料等更广泛的领域产生应用。目前,稀元化合物还没有被归为一类专门的材料来进行系统性的研究,本文对无机材料数据库中稀元化合物稀释程度的临界点、热力学和动力学稳定性以及如何对其分类等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
 

个人简介:孙宜阳,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6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材料科学系,1999年硕士毕业于厦门大学物理系,2004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获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至2010年先后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和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做博士后。2010年至2017年于伦斯勒理工学院物理系任研究助理教授和研究科学家,2017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的材料物性研究与新型功能材料设计,已发表科研论文120篇,被引用4500次。作为分会主席组织了美国MRS春季大会的2018年钙钛矿材料分会和2021年离子型半导体材料分会。